我校召开2019年度招生工作会

作者: 时间:2019-09-29 点击数:

新闻网讯 9月27日上午,我校2019年度招生工作会在藏龙岛校区行政楼228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梁远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党委副书记卢斌,副院长刘茂平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主任、副主任,学校办公室等相关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茂平副院长主持。

(图为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刘茂平副院长作开幕讲话,他认为当下社会大众对艺术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培养高质量的专业艺术人才,而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首要关键是选好才。时代变化,生源质量变化,促使我们必须对招生工作不断思考。希望通过会议的召开,形成人人关心招生、人人参与招生的常态。他还认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招生工作就是要从严管理招生工作,确保招生的公平公正,会议的召开就是要提升大家对该项工作的意识。随后,刘院长向与会人员解读并传达了《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并强调招生工作关系全校工作各方面,必须及时总结、思考与部署。

招生就业处处长郭洪亮作了题为《不忘初心规范招生 牢记使命力促改革》主题汇报,他通过对近年来普通本科、硕士研究生的报名、考试组织、阅卷评卷、招生宣传、录取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数据分析,对我校的招生工作的经验与成效进行的科学合理的总结与归纳。分析了当前招生工作面临着高考制度综合改革,招生方式改革以及面临的挑战等,提出了推进普通本科大类招生综合改革,硕士研究生招考制度改革与自命题规范,全面建立人才培养与招生体制关联的动态调整机制,构建招生宣传渠道与生源服务机制,扩大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等方面的思考。

随后,教务处副处长袁秀娟作了题为《构建新时代招生-培养-就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的主题发言,结合一流本科专业、金课、宽口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思考论述。研究生处副处长王志新根据硕士研究生培养亟待进一步提升的方面,与招生工作进行了关联性的发言。

会议中期,与会人员分成两组,分别针对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与招生的关联,硕士研究生自命题工作的改革思考,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壁画系主任叶庆、环艺系主任周彤分别代表各自讨论组进行了讨论总结发言。

(图为 各与会代表发言)

(图为 小组讨论现场)

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表达了对招生工作战线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认为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要进一步认识招生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并强调四点意见:第一,深化改革认识,全面综合思考,准确把握招生方位。充分认清高考综合改革的各项变化与因素,积极构建联动机制;第二,梳理内涵特色,讲好湖美故事,精准打造招生品牌。重视并积极做好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地讲述湖美故事;第三,发挥招生效用,促进质量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认清并重视招生考试的各类作用,做好招生与人才培养质量的关联、提升与改革;第四,认清办学定位,创新发展机制,统筹各层次发展。依据教学研究型美术院校的建设要求,推进硕士研究生培养规模、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全方位提升。

(图为 党委副书记 院长许奋讲话)

党委书记梁远钢作总结讲话并提要求,首先对招生工作提出总要求,一是全校统筹,二是全员参与,三是全面宣传,四是全域改革。同时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做好政治站位,始终保持警钟长鸣。要求大家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头脑清醒;第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招生工作职责。一定要压实工作职责,形成工作机制,抓好关键环节;第三,深化招生改革,提高人才选拔水平。全校上下要坚持育人为本,加强统筹谋划,保证信息公开。随后,梁书记结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重点对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进行了解释说明,对各类违法行为的适用条款进行了解读,并结合我校招生工作实际,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解释,要求全校要深入认真学习,防微杜渐。

(图为 党委书记 梁远钢总结讲话)

本次招生工作会议的召开,既是对我校近年招生工作的全面梳理,也是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我校招生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既定目标不断努力。

(招生就业处 供稿)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