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梦想 为谁辛苦为谁忙

作者: 时间:2015-01-23 点击数:

传承与梦想·为谁辛苦为谁忙

——写在2015普通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圆满结束之际(考务篇)

凌晨4点,湖北美术学院校园里,一片寂静的黑暗之中,教学楼的灯光次第亮起,虽然不是滴水成冰、呵气成冻的漠北极地,但毕竟是大寒的时节,冷风裹挟着直透肘腋的寒意,让人们头脑瞬间清醒。所有静物组的工作人员,到达指定地点集合。见面寒暄,大家互相调侃着真是早啊。也许有人不知道,更早的,网上报名、考试宣传、试题命制、试卷制作、试题印制、材料封装早在两个月以前就已经着手准备了。简单的交待要求和注意事项后,大家共同前往总考务点。

与此同时,卷库组的老师们紧张的忙碌着,需要摆放的静物和试题要求准备好,等待着大家前来领取。一阵匆忙而井然有序的分发,说话时呵出的热气还未散尽,静物组的老师们又带着所有物品到达各个考场。

从位置、到角度、再到光线,严格按照考试要求,依凭专业的眼光,大家弯腰摆放、走远观察、抵近调整,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因为都大家知道,千千万万考生的眼睛都将盯在这里。

卷库组的工作人员,此时也在争分夺秒的工作。因为7点之前,前一天封装完毕的所有考场的试卷、试题、考务袋都要被按时送到辐射全校的三个考务点。在考务点上,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流动监考员、学生志愿者们也在时刻待命。

静物组的老师们结束工作之后,都来到了各个考务点。他们一天的工作其实才刚刚开始,因为他们还是违纪处理员、监考员。对全校500多名教职工来说,参与共计244个考场的监考工作,是每年都必须完成的指定动作。

7:30分,从武汉三镇各个角落赶来的监考老师们,陆续来到各个考务点,领卷、清点、签字,有条不紊的完成各个步骤,走向考场。

考场门前,不少考生早已提前到达,背着画袋,怀揣着梦想,充满了向往。监考老师们开始核查考试身份信息,按照规定,考场核对单、准考证、身份证,三项合一,才能让考生入场,监考人员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人员信息。

8:30分,开考的铃声响过,喧腾的校园顿时安静下来,招生委员会办公室里的指挥、协调人员紧绷的神经稍稍放松,办公室里的电话却开始热闹起来。话务组的志愿者们开始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处理各项问题,发出各种指令:证件丢失、考生迟到、疑似代考、试卷破损、考场舞弊……

从凌晨就开始忙碌的好多老师们,终于可以略微松口气了,但卷库组的工作人员又要开始准备第二天的考试资料了。上午10点,机要工作人员把密封好的试题送了过来,接下来的四天里,卷库组都还要重复这样的工作程序。

当考场里的吹风机渐渐响起来的时候,有经验的监考员们都知道,上午的色彩考试就要结束了,最容易发生舞弊情况的时间点也要到了,此时既要检查所有上交的试卷,又要防止考生交换试卷条码、手机偷拍,还要遮挡明码,为后续阅卷工作做准备。监考老师和助理监考员都开始集中精神,准备着完成上午最后的监考工作。

此刻,考务点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员一字排开清点着每个考点上交的试卷和监考材料,从签名册到试卷再到二维条码,每一项都必须认真细致的检查。检查完毕,试卷就移交到了卷库组,再经历卷库组的清点无误之后,所有的试卷便要封存起来。

中午的休息时间是宝贵的,但更是忙碌的。考场组要关门落锁,清空所有人员;后勤组要把盒饭分送到各个考点;保障组要紧急维修各种水电线路;指挥、协调组要研判上午的考试状况,调整监控侧重点、加印试题说明书。

下午的考试开始之后,巡视组的老师们也来到考场进行巡视。这些经验丰富的领导、老师们既要巡察考场状况是否正常,也要看看考场的考生们现场发挥的怎么样,是否都理解了试题。招生为了培养,招生就是培养,毕竟未来的湖美人都将从这些稚嫩的考生中脱颖而出。

经过一天的忙碌,试卷历经两遍清点、检查封存入库之后,监考老师们终于可以回家休息了。而考场组还要开始清理、核查所有的考场,检查静物的回收和考场清洁状况,为明天的考试和静物摆放扫清障碍;违纪处理组要将所有的违纪处理情况上报汇总到招生委员会办公室。21:30,考场组的工作人员清点完毕之后也来到生委员会办公室汇报完考场情况后,大家终于可以结束今天的工作了。各自收拾心情回家,抬头看时,校领导办公室的灯,还依然亮着。

试卷组、卷库组、考务点、考场组、静物组、监考组、违纪处理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此外还有宣传、财务、监考调度、巡视调度、考生服务以及众多学生志愿者们,各自在他们的岗位上,默默的为招生考试工作奉献、服务……

正是有了所有人的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我们的工作才能圆满完成。在此,向所有参与普通招生考试工作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