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梦想 寄语追梦人

作者: 时间:2015-01-20 点击数:

传承与梦想·寄语追梦人

——写在2015普通本科招生专业考试之际(考题篇)

2015年1月19日,湖北美术学院普通本科招生考试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5天的考试期间,将会有41034人次应考,为了更好的帮助广大考生复习备考,我校招生就业处就某些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学校主管招生工作的副院长周向林教授。

问:周院长,有人调侃2015年湖北美术学院招生考试的题目是“酒驾”,请问在命题方面是否有特别含义呢?

答:(周院长笑),这只是一个笑话。如果非得说头盔和酒放在一起有什么含义,那也是“喝酒不开车”!我们命制考题,不会追求标新立异,也不会故弄玄虚考倒大家。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精心设计的考试题目,考察学生是否掌握了正确的观察方法,是否具备基础的造型能力,是否了解色彩规律,而不是死记硬背的应试教育。学校出题更多考虑的是静物的形色、关系。

问:请您介绍一下今年色彩考试题目的基本特点。

答:今年的考试题目,依然侧重的是考察考生最基本的美术知识和能力。色彩试题,就是要考察学生是否能理解、掌握和运用色彩规律,用色彩准确塑造形体。考生必须了解色彩的基本规律,如色相、色性、色度、补色、纯度等色彩知识,并熟练的加以运用。当然考生首先须要掌握整体的观察方法,否则就无法“看”出色彩关系。

问:周院长,您能谈谈今年素描考试有何要求吗?

答:在我看来,素描考试有几个层次的要求,首先是正确的观察方法,也就是整体的观察方法、对比的观察方法;其次是对平面形也就是对对象大小、长、宽、高等的认识,也就是常说的形准不准的问题;再次是对体积、空间、结构关系的认识和表现;更进一步的是对质感、量感、光影、黑白灰关系、形式美感的表现。

今年的考题中,头盔的主要作用就是要了解大家对基本几何形体的掌握程度,鸡尾酒瓶本身的造型纤细修长并且具有磨砂的质感,色彩也比较清新亮丽,与头盔的颜色形成对比,兼顾了素描和色彩考试的要求。

问:今年的速写考试有些特别,从出题角度请问学校是如何考虑的呢?

答:我们的考试命题受两方面的限制,首先是题目本身的科学性,其次是可操作性。第一天的考试,我们提供给考生米开朗基罗的著名雕塑《摩西像》的照片,要求学生依此进行速写考试,就是考虑了上述两个方面的原因。

经典雕塑作品经过大师的艺术加工处理,从造型到结构、神态,再到衣纹,可以说达到了尽善尽美的程度,这比我们提供给学生真人图片要理想的多。所有教师对作品也都比较熟悉,也更易于在将来的阅卷过程中保持评判标准的统一。

考生们最重要的就是将用明暗呈现的雕塑图像转换成为线条进行描绘,这只有在正确理解比例、结构、形体等的基础上才能做到,相对来说,有一定难度。

问:周院长,近几年湖北美术学院招生考试都是画静物,广大考生比较关心的是有没有可能今后改成画模特呢?

答:目前没有这样考虑。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我们现在每天考场有200多个,将近1万考生,每天至少需要500名模特,操作难度太大。对考生来说,这么多的模特,个性、形象等差异较大,再加上角度、光线等方面的因素,会带来公平性的失衡,也会加大考试评判的难度。如果是画静物,工业化产品一般不会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二是画模特容易死记硬背。我们在实际考察中发现,画模特看似复杂,其实并非如此,部分考生背一两个模板之后,以不变应万变应付以此为内容的各种考试。目前,考前培训的应试教育存在诸多弊端,不少考前班不是教学生如何画画,而是教其如何考试、走捷径,对学生今后的艺术学习造成不良影响。

问:最后,我们想请周院长谈谈对考生的寄语,您最想对考生们说的是什么?

答:我认为美术高考猜题本身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学会观察,掌握绘画基本规律,勤于练习,将美术理论转化为实践能力才是关键。考试程度的难易,不在于物品本身,而在于考生对规律的理解、掌握与应用。我校近年来的考试都是选用的最简单的物品,例如画自己的手、塑料小板凳等等,但是这些试卷的区分度却非常明显,学得好的同学完成的非常出色,而那些靠死记硬背的考生则发挥的很不理想。所以希望大家还是要踏实学习,掌握规律。最后,预祝大家都能取得好的成绩!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