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作者: 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等要求,结合我校本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2020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按照全面衡量,坚持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择优录取。兼顾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才选拔需要,选用适宜方式开展复试工作,严防疫情风险。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以人为本,实现复试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强化制度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政策咨询和考生服务工作。

二、复试形式

为了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实际情况以及复试工作要求,经综合研判,学校决定本年度复试采用线上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听力、笔试、面试)。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与考试系统

复试安排在5月中旬进行,考试具体时间、考试系统使用方法、测试时间、线上网络远程考试的具体要求等,详见《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线上网络远程考试公告》《湖北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线上考试系统使用说明》(另行发布)。

(二)复试科目与分值

1.学术型硕士

美术学学科:美术史论一100分、外语听力50分、面试100分。

设计学学科:设计史论一100分、外语听力50分、面试100分。

艺术学理论学科:专业写作100分、外语听力50分、面试100分。

书法:书法史论一100分、外语听力50分、面试100分。

2.专业学位硕士

美术学学科:美术史论二100分、外语听力50分、面试100分。

设计学学科:设计史论二100分、外语听力50分、面试100分。

书法:书法史论二100分、外语听力50分、面试100分。

3.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

(三)考试日程安排

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考试方式

备注

5月10-12日

全天

听力与笔试路径——系统测试

每名考生必须进行测试

5月13日

9:00—17:00

面试路径——系统测试

5月15日

14:0014:30

0.5小时)

外语听力(英语 日语)

线上网络

远程听力考试

使用听力与笔试路径

15:0016:00

1小时)

美术史论(一、二)

设计史论(一、二)

书法史论(一、二)

专业写作

线上网络

远程笔试

5月16日

8:309:00

考生面试检录与随机抽签排序

使用面试路径

面试分两天进行,各考生具体面试时间以面试系统显示时间为准,请考生515日登陆查看

9:0018:00

面试

(研究计划陈述,脱稿陈述不少于5分钟;综合能力素质考察)

线上网络

远程面试

517

8:309:00

考生面试检录与随机抽签排序

9:0018:00

面试

(研究计划陈述,脱稿陈述不少于5分钟;综合能力素质考察)

线上网络

远程面试

5月18日

9:00—10:30

(1.5小时)

同等学力加试

(只针对同等学力考生,学校将单独通知)

线上网络

远程创作

专业基础能力考核,考试科目2门,考试要求详见后期公告

四、报名缴费

(一)报名缴费时间:5月6日至5月9日17:00。

(二)报名缴费标准:100元/考生。

(三)线上缴费方式:

学校官网(www.hifa.edu.cn)——信息服务——湖北美术学院校园统一缴费平台(http://59.175.220.115:33899/xysf/)。

1.登录方式:用户名

2.用户名:考生身份证号

3.密码:考生身份证号后六位

我校应届毕业生或往届已有该系统账户的毕业生,必须选择证件号登录方式,输入身份证号与姓名登录。

考生成功登陆后,点击“其他费用”进行交费。

(四)未在规定时间报名缴费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五、资格审查

我校将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材料弄虚作假者取消录取资格。考生需提前准备并提交以下材料的扫描电子文件或清晰电子文件:

1.初试准考证;

2.考生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3.大学期间成绩单(需教学管理部门盖章);

4.往届毕业生提供前置学历学位证书;

5.应届毕业生需提供学生证与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6.有工作单位的非全日制考生需工作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材料;

7.退役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8.网报后中国学信网学历校验未通过校验考生须提交学历认证报告;

9.考生本人手写签字《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诚信承诺书》(附件1)。

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提交上述材料电子档以1个压缩文件包形式,文件名、邮件名均为“姓名+身份证号+报考研究方向”,于2020年5月12日前,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至zjc@hifa.edu.cn。

六、体检与政审

我校严格执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考生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做硕士研究生入学项目体检,体检费用自理,入校后学校将统一安排复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考生自行打印政治审查表(附件2),提交所在单位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未审查或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生将高清电子档(1)本人体检报告、(2)政治审查表,以1个压缩文件包形式,文件名、邮件名均为“姓名+身份证号+报考研究方向”,于考试结束后两周内,即2020年5月31日前,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至zjc@hifa.edu.cn。

七、分数构成与录取

(一)分数构成

1.复试成绩(250)=外语听力(50)+理论(100)+面试(100);

2.综合总成绩(750)=初试(500)+复试(250)。

(二)招生计划

按照教育部2020年下达的拟招生计划数执行。招生总规模409名(含退役士兵专项计划5人),分别为:全日制学术型146名,全日制专业学位型193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型70名。学校保留对各类型以及研究方向的计划进行合理调整的权利。

(三)录取基本规则

学校综合考量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身体健康状况,根据类型与方向,分别进行考生综合总成绩排名,按照分配计划名额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大学生退役士兵计划按照考生综合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排名不分学科专业类别、院系、专业、研究方向)。

若有排名计划名额末位有综合总成绩相同的情况,则按复试成绩择优录取,若复试成绩相同,再按照复试面试成绩作为第一排序,初试业务课一与业务课二成绩相加为第二排序择优录取。

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政审不合格者;

2.体检不合格者;

3.面试不合格者(低于60分);

4.同等学力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单科低于60分)。

拟录取名单于规定时间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最终录取名单须经教育部审核批准。

八、调剂

我校将在一志愿录取结束以后进行调剂。具体调剂办法另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及我校招生就业处官网发布的《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公告》(另行发布)。

九、咨询与保障

考生若有相关问题咨询,或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不具备线上考试条件,请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咨询与反馈:邮箱zjc@hifa.edu.cn; 专用QQ 1532634195;电话027-81317222(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10:00-12:00 ;下午14:00-16:00)。

十、监督与复议

学校在复试成绩公布3日内接受考生投诉和申诉。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提出异议且具有充足理由,可通过书面形式提出异议,经学校调查研究后,由湖北美术学院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答复考生。

监督举报电话: 027-81317222、027-81317062。

监督与申诉邮箱:zjc@hifa.edu.cn

附件:1.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诚信承诺书(点击下载)

2.湖北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点击下载)

3.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摘要)(点击下载)

湖北美术学院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6日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