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10-01-19 点击数:

湖北美术学院

培养目标

培养崇德、笃学、敏行、致美,富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应用型、研究型和复合型的高素质艺术人才。

教学单位

湖北美术学院共设有中国画系、油画系、版画系、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水彩画系、动画学院、雕塑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服装设计系、工业设计系、美术学系及视觉艺术基础部、研究生部、继续教育学院、公共课部和附属中专部等17个教学单位构成。

科研与学科建设

湖北美术学院设有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下设陶艺研究所、雕塑艺术研究所、湖北民间美术研究所、长江流域文化遗产研究所、水彩艺术研究所和环境艺术研究所、湖北省研究生创新中心——湖北省楚文化暨中国南方先秦美术形态研究等,承担教学、科研和艺术的社会开发,取得了骄人的成果。

学院现有艺术学、美术学、设计艺术学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此三个二级学科全部是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二级学科硕士点已批准立项建设,并拥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含美术学、艺术设计学两大专业领域)授予权。美术学为省级优势学科,设计艺术学为省级特色学科。各学科下设绘画、动画、雕塑、艺术设计、工业设计、艺术教育、艺术设计学和美术学八个本科专业。绘画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湖北省品牌专业”,艺术设计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省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雕塑专业和动画专业是省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

中国画系《工笔人物画》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和省级精品课程。雕塑系《泥塑》、版画系《石版画技法》、动画学院《动画基础—动画造型》和水彩画系《水彩》课程为湖北省省级精品课程。动画学院“计算机动画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和以版画系建设主体的“绘画实验教学中心”是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画专业教学团队是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学院“1 3”视觉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教育部、财政部2009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

《高等美术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服装设计系《“设计—表演—市场”教学模式研究》曾分获2005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版画系《石版画技法教学创新研究》获2009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校史略记(192019491985

湖北美术学院是我国中部地区唯一一所专业高等美术学府,我院是举办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教育的公办高等美术院校,隶属湖北省人民政府,主管部门为湖北省教育厅。

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20年的武昌美术学校,后定名为私立武昌艺术专科学校(简称武昌艺专)。武昌艺专是中国近代第一所私立艺术教育学堂,是我国最早的三所艺术专科学校(北平艺专、杭州艺专、武昌艺专)之一,也是中国近、现代高等美术教育的发源地之一。学院的创办以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在我国中部地区开启近代艺术教育之先河,以进步思想指导办学,成果卓著,蔡元培先生因此为我校题词“推行美育”。

1949年新中国成立,武昌艺专历经多次高等院校调整,于1978年更名为湖北艺术学院,设美术部与音乐部。

1985年,湖北艺术学院美术分部独立建院,定名为湖北美术学院,开启了我院在中国当代美术教育领域崛起的新篇章。

2010年值湖北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回顾90年办学历程,学院始终坚持“崇德、笃学、敏行、致美”的校训,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服务社会、融入社会、引导社会成为我院一以贯之的精神传承。学院以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和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培养更多优秀的艺术专门人才。

校训释义

崇德 崇尚道德, 提升道德品质。(《论语·颜渊》)

笃学 心无旁鹜,专心致志学习。(《论语·泰伯》)

敏行 勤思远虑,行事敏捷。(《论语·里仁》)

致美 使美至,即追求实现美。(《论语·泰伯》)

校训以为人立志高远,为学思虑忠纯,为事精敏干练,为艺求真致美,作为其立意的思想内涵,闪烁着学院的视觉文化亮点,彰显出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及育人特色。

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科技园栗庙路6号(藏龙岛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374号(昙华林校区)

招生咨询电话:027-81317222

址:http://www.hifa.edu.cn

码:430205(藏龙岛校区) 430060(昙华林校区)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